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鞍山2月CPI同比上涨4.7% 居住价格上涨0.8%

千山晚报  2013-03-12 09:54

[摘要] 受春节推高我市食品价格影响,2月份我市物价再起波澜。11日,国家统计局鞍山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4.7%,创出去年一月份以来的新高。

受春节推高我市食品价格影响,2月份我市物价再起波澜。11日,国家统计局鞍山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4.7%,创出去年一月份以来的新高。

/数据/鞍山CPI同比上涨4.7%

11日,国家统计局鞍山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鞍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7%。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1.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0.4%;衣着类价格上涨3.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6.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0.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9%。

2月份,鞍山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4.7%,其中,蔬菜价格上涨25.1%。

/解析/ 春节成上涨“推手”

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CPI明显高于国家3.2%的涨幅水平,涨势显著。纵观八大类商品价格不难发现,食品价格同比11.6%的涨幅,无疑是推高CPI上涨的“元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2月份我市正处于春节期间。而在节日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涨幅最为显著。数据显示,2月份,我市蔬菜价格环比上涨25.1%。

一月份蔬菜价格就已经有上涨的基础了,而到了春节期间又涨了不少。对此,不少蔬菜批发商颇有感触,多数市民也是记忆犹新。从一月份开始,蔬菜价格每周涨幅平均都在5%左右,而春节期间菜价更是一路攀高,如叶菜类价格每500克基本都在六七元上下了。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月份恰逢春节,而到了去年2月份时,随着各种节日商品价格的回落,CPI涨幅也明显回落。因此相比而言,今年2月份正值春节期间,我市各种节日商品价格涨到高点,这也是推高我市今年2月份CPI涨幅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消费者预期“暗推”CPI

近两年,我市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基础原材料涨幅明显,这都使得市民生活成本随之增加。同时,市民对于物价通胀的心理预期一直处于较高状态,特别是对于节日期间商品价格的上涨,更是有较高的心理预期。所以即使到了节日期间,各种商品价格较平时有明显涨幅,市民也认为是理所应当,而这种心理恰恰也助推了CPI的上涨。

相关阅读:

鞍山2月招拍挂出让成交11块土地

2.26-3.12鞍山挂牌出让6块土地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鞍山二手房市场踩"急刹车"

"国五条"细则实施前 市民赶搭"末班车"

鞍山楼市2013年2月市场月报

新房渐好卖 鞍山二手房价"松口"

鞍山楼市壹周刊第59期

鞍山2013年春季房展会4月20日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