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下调存准率0.5% 将促进鞍山房市刚性需求

辽沈晚报鞍山版  作者:吴海龙  2012-05-14 09:2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些时候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些时候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闻链接:央行: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本次调整距离2月24日今年次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三个月,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按照目前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计算,此次调整将释放42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解读

适当放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货币信贷运行数据均显示,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并不好,这也构成市场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微调的强烈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4月经济数据有关。刚刚公布的4月CPI为3.4%,显示通胀压力已大大缓解,预防经济硬着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表示,当前多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下行趋势,在物价上涨可控的前提下,需要适当放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兼顾效益。

因此,当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较为合适。他预计,目前的存准率仍有很大下调空间,年内或仍有多次下调可能。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热钱外流,以削弱其对现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谢国忠表示,此次“降准”并不是为了挽救楼市泡沫,如果政府现在还想挽救,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影响楼市

利好刚需房贷优惠或将到8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流动性增加后,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

目前,个别银行开始上浮8.5折的首套房贷款优惠,预计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很可能再次回到8.5折时代,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8折优惠。这对于购房者是比较大的利好。

张大伟指出,楼市很可能在本次流动性释放后,成交量再次缓慢增加,但是因为投资依然被遏制,所以价格将依然平稳。楼市大跌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表示,“降准”之后更有利于首套房“自住需求”置业者入市。

股市影响

看到了股市反弹的希望今日股市或上涨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产生了影响。记者统计2011年以来的8次调整中,发现公布消息后次日的沪指仍然涨多跌少,仅在去年1月14日和6月14日调整后各下跌一次。

上周,沪指从周二开始接连跌破下方5日、10日以及20日均线支撑,并在周五失守前期重要的支撑位 2400点关口,指数报收2394.98点,跌57.03点。

此前,大摩投资观点认为,在近期市场上并无重大利好消息刺激的预期之下,下周股指回升将比较困难。而周末突降存款准备金,也让业内诸多分析人士看到了股市反弹的希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降准为重大利好政策,利于股市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央行此举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

专家预测

货币政策仍处“稳健”区年内可能再降1至2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行货币政策仍处于“稳健”区间,不过调整后20%的准备金率水平在历史上属于高位,不排除下一步继续微调的可能。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央行已提出要使用多种渠道释放流动性,其中包括逆回购、降准等,所以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下一步或将更多采取数量工具来控制资金量,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2次的下调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则认为,我国存准率在下半年再下调三次到18%是完全可能的。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理财警示

“存准率”下调或带低理财产品

央行宣布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理财产品的角度来说,未来一段时间产品的率可能将走低。理财师建议,市民可购买长期理财产品锁定。

“央行通过下调存准率释放了一个信息,未来银行资金供应将越来越充足,建议市民购买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 ”某银行理财师孙先生表示,理财市场一直遵循 “供应量大,价格就下跌”的原则,市场上资金紧张的时候,理财产品率自然水涨船高,现在资金增多,率也会随之下降。因此,从理财产品的角度来说,未来一段时间理财产品的率可能将走低。 记者 张军

本地连线

存准率下调中小企业受益大

“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的增加,将有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现象。 ”某国有银行理财师张先生说,央行选择在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不久后即下调准备金率,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疲弱的现实,意在通过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昨日下午,针对央行公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情况,多家银行相关人士指出,准备金率的下调将缓和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可一定程度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进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市场人士粗略估算,此次下调后,可一次性向银行体系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少向央行缴纳一定比例的准备金,这样银行本身有更多闲置资金可用于经营,不用再上演疯狂的揽储大战,这对于我们中小银行来说,毫无疑问会增强我们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说,在他看来,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中小银行具有雪中送炭的作用。 记者 张军

“降准”将促进鞍山房市刚性需求

此次“降准”对于鞍山这样的三线城市楼市影响有多大?鞍山颐和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维旭表示,虽然鞍山楼市相较于“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受国家政策层面的影响程度有限,但由于目前鞍山市民购房的主动力仍为改善住房环境的刚性需求,此次“降准”后,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而办理房贷的优惠则有望持续,并且进一步刺激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城市房产市场。因此,纵观鞍山目前楼市行情,降准”后我市有望在刚需市场利好的带动下,迎来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换言之,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降准”后在办理房贷方面可能会更轻松些,而银行用于个人贷款上的额度也有望相应的增加。另外,存在刚需性购房需求的市民也可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与此同时,随着鞍山市今年第二届房展会即将召开,政策层面对于可能刮向刚需市场的“暖风”,或将进一步推动本届房展会的成交量。

相关阅读:

房企称不会无限压缩利润 下半年加大促销力度

前4月重点城市土地减4成 土地市场无斩获

4月销售难掩资金压力 恒大战略调整遇瓶颈

开发商公然填湖 国土部门调查西双版纳圈地潮

多地保障房建设现以旧充新 挖坑打桩造假现象

存准率年内二次下调 分析称房企资金链难改观

鞍山4月份CPI同比上涨2.8% 居住价格上涨1.9%

住建委严打购房资质造假 北京限购后遗症初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