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异地买房全攻略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2-12-20 16:45

[摘要] 近年来,随着中小城市的不断发展,一、二线城市的外来人口“回家置业”意向日趋明显,依据此类购房需求,房天下以全国百余个中小城市的楼盘数据库为依托,于2012年元旦期间和春节期间推出“全国四线城市热点楼盘联展”。与此同时,房天下为广大网友提供丰富的购房攻略及参考评析,为那些想回家置业网友提供回家置业全攻略。

公积金可异地互贷政策惠及全民

部分:政策

近期,多地公积金贷款政策出现微调。

10月20日起,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一次调整,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如武汉一样,近期,中国已有20多个城市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有些地方公积金购房可异地互贷或申请父母成为共同还款人。所谓公积金异地互贷,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一地居民到另一地买房,可以在当地申请公积金贷款。只有签订异地互贷协议的城市之间才可以实行。

太原东联房产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实际上是对楼市疲软的一种刺激手段,通过政策调整鼓励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一方面可以满足刚需,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楼市成交量回升。

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调整符合中国政府差别化信贷的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异地互贷可避免公积金沉淀

截至2012年3月,住房公积金结余9000亿。

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根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我国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仅为53.54%(其中还包括购买国债余额),与去年相比,同比还降低了3.51%。大量公积金沉淀是一种浪费。

公积金异地贷款是一种个人行为主导的提高使用率方法。相比“公积金建经适房”,异地贷款更容易被接纳,它是将购房人的购房行为“给予保障项目式的优惠”,从而更能协调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

降低购房成本便于人员流动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公积金的异地互贷方便了人员的自由流动,使得人才不再被社会福利等因素所捆绑。

如果公积金贷款能够在范围内实现互贷,无疑更能体现公共政策的社会福利性。

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业贷款低,可以降低购房者购房成本;可以充分利用购房者自己的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避免异地从业人员公积金额度的浪费。

调整公积金政策短期不会影响房价

有人担心公积金政策的放宽会再次推高房价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公积金的异地互贷可以方便购房者,但一旦在推行,可能会促使一些城市的外需增加,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公积金政策微调对于楼市整体态势的影响不大。“依靠公积金购房的大多是刚性需求,加上楼市调控政策尚未见丝毫松动的迹象,调整公积金政策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大幅波动,利用公积金来投机投资的行为也不会成为主流。”

异地贷款需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严管

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说,要加强对公积金管理部门的监督,防止违规审批,防止一些人利用优惠政策进行投机行为。

事实上,南方个别城市试水公积金互贷过程中就暴露了一些问题。据报道,有非法中介组织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后,利用同一套房子的买卖合同,帮非本地人士在异地套取公积金。所以,异地贷款给公积金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广东9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成立专门管理异地贷款的管理机构,严格审核申请异地贷款人购房的真实性,防止造假骗贷。

公积金省内互贷

辽宁已执行多年

2008年7月,沈阳与鞍山、抚顺、辽阳等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签订了份公积金异地贷款协议,在上述八城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八城市间异地购买可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个人自住住房,可以在购房所在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2009年3月,辽宁省14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全省异地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住房公积金可以省内“通贷”,这意味着,户口不在沈阳,符合条件的其他13城市居民可以在沈用公积金买房,沈阳人到其他13城市买房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这一政策目前仍在执行。

异地互贷 广东多城已试水

2008年7月,辽宁省鞍山、抚顺等7城市与沈阳签订异地贷款协议。

2009年4月3日,广东省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8个城市共同签署了公积金异地互贷协议。最近,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增加到了9个。

日前,武汉明确规定,在武汉缴纳公积金的市民,到武汉之外的城市购房时,可以使用在武汉缴纳的公积金购房贷款。

有些城市不能异地互贷

但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北京:如果是在北京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外地购房时,还不能在北京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过可以办理公积金一次性提取。

无锡:无锡人到外地买房不能获得本地的公积金贷款,但可以支取公积金用于偿还异地的商业贷款。

聊城:暂不支持公积金异地互贷,不过市民在其他城市购买自住住房,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临沂:不支持异地互贷,外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

南京:不支持异地互贷,但异地购房可提公积金还贷。

子女还贷也可用父母公积金

镇江:子女买房父母可成为共同还款人,“多余”公积金可用来还商贷,公积金可用于支付物业费等等,该政策明年开始正式实施。

深圳:父母没有作为子女公积金贷款共同申请人的,可成为子女公积金贷款共同还款人,使用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为子女偿还公积金贷款,每年扣减一次。

昆山:买房能用父母的公积金,但是有一定的条件限制。

扬州:“子女买房还贷可动用父母公积金”两年前已实施。房主的名字写的是夫妻双方,如果双方父母都缴纳了公积金,并已满6个月,那么他们就可以申请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这样就会出现一套房子6个人来还贷款的现象。

无锡:子女只要户口与父母在一起,可一次性申请提取父母公积金存储余额,冲抵贷款。

第二部分 注意事项

异地买房贷款需注意的问题

一、恰当估计你的经济实力。

二、熟悉当地购房政策。

三、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的背景。一般而言,合法销售的房子必须具备“五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四、了解开发企业诚信度。在不了解或者没有时间了解异地市场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选择有能力、口碑较好的大型品牌企业。

五、要保证资金划拨安全。异地买房需要将大量资金划转到所购房城市。因此,确保资金在流通过程中的安全也显得非常重要。

不同地方出台不同的购房政策,如户口迁徙、政府补贴等。同时,如果是贷款购房,还需要了解当地的贷款利率政策,不同银行的利率可能存在差距。不同地方对于二次置业、多次置业也都有不同的规定,在购房前也一定要了解清楚。如果是公积金购房,还需了解是否可以异地使用公积金。这些都可以在购房前,通过网络了解,也可以向意向楼盘销售人员询问清楚。

北京上的公积金只能在北京买房。除非把公积金转到你要买房的地区。

申请提取的条件是: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达到国家法定离退休年龄,或已正式办理了离退休手续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个人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6.支付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以上部分的;

7 正在享受城镇居民生活保障待遇的;

8.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患重病(慢性肾衰竭、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和因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9.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0.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1.职工在职期间去世,由继承人或受遗赠人领取;

12.职工为农业户籍或非西安地区户籍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谨慎对待北京公积金提取中介:

由于提取公积金程序繁杂,人们常常会考虑选择公积金提取中介,但是对于这样的公积金提取中介,还需要大家非常谨慎的对待。

需谨慎对待北京公积金提取中介。如果以买房套现公积金可能分两种方式,一种是你真的办过户的手续,就算是以的节约成本的方式去办这些手续,起码还有一个3%的契税要交,同时你如果办这个过户手续,首先这个东西肯定是假的,比如我现在想套现,我用包华老师的一套房子,我套现成功之后我还得把房子转回给人家,我不可能这个房子一直在我名下,所以来回的等于是双倍的税费的产生,这是真的去用过户手续。

如果用假的方式,得是假的,交的契税手续都得是假的,那登记也得是假的,到了建委一查,起码在肯定能查出来,之前我了解可能各地用买房套现的方式有的采取的各地购房的方式,比如在交的公积金我去外地去做假的手续,因为各地之间的建委没有连网,所以可能查不到联网信息,但现在根据2011年出台的关于审核相关材料的住房公积金的处理意见,里面已经明确说了,如果是采取这种异地的你去购房或者租房的方式去支取,那么你需要提交非常严格的证明,比如你要去异地买房,你要当地的建委给你出相关的真实性的证明,租房的话得相关的机关你在当地居留的证明,银行存款利率所以审核的材料现在已经是越来越严苛了,所以如果你买房无论真的还是假的套现基本上操作程度很难。

为了一点公积金这么操作是根本不划算的。相对来说租房这个通道会不会更便捷一点,我们也了解在公积金提取的条件当中有一条是这么说的,房屋的租房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就可以提取公积金,所以这实际上就成了套取公积金的一个便捷的通道了,因为像在这样的高房价、高房租的城市5%是很容易突破的,那租房也许会更方便些。

如果是按照现在关于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要求来说是比较容易达到的,你只要准备这么几份文件,个,租赁合同,然后出售人肯定要有一个房产证明,要有房产证的,然后你根据租房来说你要去交纳租金,到代开一张,的税金非常的低,大概营业税也就是租金的5%,而不是交易房价的5%,那么租金的5%如果一个月五千块那就是250块,如果代开一年的票据也就3000块人民币,大概该这么一个额度。那么这个手续基本上就齐备了。公积金管理中心之所以出台让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社,主要还是保障职工的居住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房租占到工资的比例是越来越高了,为了保障大家的居住权益允许你提取,同时也鼓励那些夹心层或者说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确实短时间不能买房的人,你最起码能够解决你的居住问题,这个政策导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政策导向是正向的,但是现在可能会被一些的机构作为一个谋利的工具,一方面正向的作用还会发挥,另一方面谋利的工具这方面来讲可能还要再加强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