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削弱税源并非虚言 房地产拖低了消费能力

羊城晚报  2012-10-30 03:30

[摘要] 报载,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天视察荔湾区,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如果是荔湾的区委书记,我就会控制房地产的开发。房地产越多,你这个地方的税源就越枯竭。”房地产行业给人印象一直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在当家人把房地产视作税源“对立面”,虽然有点出人意表,但认真想想倒是事实。

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天视察荔湾区,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如果是荔湾的区委书记,我就会控制房地产的开发。房地产越多,你这个地方的税源就越枯竭。”房地产行业给人印象一直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现在当家人把房地产视作税源“对立面”,虽然有点出人意表,但认真想想倒是事实。

房地产业跟农业有点像,“原材料”都是土地,差别在于农村土地归农民集体所有,城市土地归地方政府所有。地方政府相当于房地产的地主。“房奴”们抱怨买房只买到70年使用权,只要活得超过平均寿命,或许就不能住够一辈子,更别说让子孙后代继承了。不过站在政府的角度看,每70年才能卖一遍,相对于五年一届的任期却是太“漫长”了。一块地拿来搞住宅,就意味70年内不能再建商铺企业写字楼,后者每年都有产出、每年都有税收,而住宅税收主要在销售环节“一次性”。广州虽大,除了山地、绿地、水面,可供开发的土地实在不多,如果开发失速,确实存在“枯竭”的危险。

再说,近年来随卖地收入配套的开支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央下达的保障房任务甚重,而拆迁成本只升不降,卖地净收入相应下滑,使房地产越来越难挑起“地方财政支柱”的重任。》》延伸阅读:前三季十大房企销售额同比增14% 央企表现抢眼

地方政府喜欢讲产业升级,退二进三,因为第三产业的营业税收入归地方,但正在进行的“营改增”,把这一块地方税源又抽走一部分,而市政道路、公共设施、医疗和教育仍由地方政府花钱。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难怪官员几乎每到一处都讲“抓税源”。税源谁都想抓,但是越抓越难抓。政策宽松的时候,税源往往自动送上门。广州曾经创业环境不错,就是因为那时候税收没有太大压力。按照过去的经验,地方“抓税源”空间其实有限,因为税源需要时间培养。现在企业税负已非昔比,创业环境一言难尽。市民将原先准备创业的资金用于买楼,不求赚钱,只求少贬值。俗话说“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家庭”,房地产不但分流了创业资金,更拖低了消费能力,等于又是在削弱税源。

推荐阅读:

五证俱全才是王道 鞍山市内五证齐全楼盘推荐

满城尽是黄金地 鞍山四区绝佳地段楼盘盘点

80后圆婚房梦 鞍山十大浪漫婚房大盘点

瑞城御园路虎巅峰试驾活动10月26日激情启幕

大德御庭项目现起价6000元 全款95折 按揭98折

绿城豪庭现全部封顶 小高层均价4100元每平米

瑞城御园已取得预售证 证号鞍房预许字第2012030号

年末真的该出手了 鞍山特价房源仅需31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