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合伙人:万科以合作撬动土地和金融资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02 09:09

[摘要] 合伙人模式越来越被地产开发商所推崇时,龙头万科A(000002.SZ)在合作开发模式中早已发展为行业标杆,不断被同行所追随。

合伙人模式越来越被地产开发商所推崇时,龙头万科A(000002.SZ)在合作开发模式中早已发展为行业标杆,不断被同行所追随。

从2005年至今,从谨慎探索到大规模运营,合作开发逐渐上升为万科的主流开发模式。合作开发模式让万科以化的杠杆撬动起更多的土地和金融资源,并带来销售规模的急剧扩张。

甚至可以断言,万科销售规模在短期内从500亿到1000亿的快速裂变,以及资产率的不断提升,在根本上都有赖于合作开发。

合作为王

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内,万科拿下的三个“地王”中有两个都与合作开发有关,在土地市场上构建利益共同体显然是合作开发的重要方式。

6月27日,万科联合保利以53.7亿元价格竞得重庆江北区溉澜溪地块,此后7月3日又联合上海张江集团以总价48.7亿元摘下一幅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的商住地块,创下两个总价地王纪录。

对于万科而言,合作开发显然是提升拿地能力和规避“地王”的可行路径,因为开发商联合拿地在客观上可缓解竞价压力。

万科的合作模式灵感来自万科的行业标杆美国帕尔迪房屋公司,帕尔迪在上世纪末通过5年的合作和合并成为美国的房地产商。

记者根据历年年报资料整理发现,2005年万科有48.3%新增项目是通过合作方式取得,这一比例在2006年上升至62%,此后仍在不断上升,2010年万科75%的销售收入来自合作项目,2011年和2012年合作项目比例分别占73%和60%。

与土地方合作,与资金方合作,显然是万科合作开发的主要对象,这在根本上取决于万科的利益诉求:获取土地资源和金融资源。

纵观万科这些年的合作伙伴,几乎涵盖了国有开发商、上市房企、地方龙头房地产开发企业,甚至城投公司。

这些公司通常是有代表政府行为的拥有土地处置权的公司,或者开发模式成熟的品牌开发商,但私人公司或规模较小、资信较差的民营企业较少。

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这些公司往往在一定区域市场上都拥有特定的资源获取能力,比如在北京与中航集团、中粮地产、首开股份合作,在上海与绿地合作,在天津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在华南与保利地产(600048.SH)、招商地产(000024.SZ)携手,在重庆与渝开发联姻,在云南与俊发集团合作等。

优先考虑与土地方的合作模式,这是万科合作开发的重要原则,在项目资金投入上,至少降至独立开发的60%以下,这个过程中则会优先选择设立项目公司模式,其次是合作建房模式、股权收购模式。

与资金方合作,则优先选择联合竞买。此外,万科在合作开发过程中还会通过控制付款节奏控制合作风险,控制经营管理权。有与万科合作过的公司透露,万科对合作项目的内部率原则上不低于18%,投资率不低于20%。

合作杠杆效应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多次在公开场合均强调,合作开发模式是万科的发展所需,全面合作是大的前提,也是长期不变的策略。

至于为什么要合作,郁亮在今年2月28日的媒体会上再次坦言:“我们没钱呀,市场没钱给我,所以我们一分钱要分成两半跟人合作。”

用的钱办的事,这也是万科合作开发的核心驱动力。以2011年情况来看,万科当年全年新增项目71个,其中42个为合作项目;所有项目中合作方权益比例与万科权益比例平均为1∶2,合计节约土地款166亿元。

万科董秘谭华杰曾经归纳,合作开发的好处至少有三点,首先可以使公司的经营范围拓展到更多的细分市场,减少个别市场未来变化的不确定性,有效分散风险;此外,可以扩大集中采购的规模,增强公司在采购环节的议价能力,体现规模效应。

显而易见,万科在售项目通常会高于同区域项目价格10%左右,万科品牌在市场上极具影响力,成为区域市场风向标,周边项目采取跟随策略,以万科项目为目标进行价格和销售策略调整。

另外一个重要好处是,许多项目完全由万科操盘,并使用万科的品牌,在分配上万科可以得到一些相应的补偿。

万科当年与华润合作为例,万科提出向华润收取综合管理费用,该费用按项目销售收入的3%在项目公司中列支;对于以出租为目的的非住宅物业,该费用按不低于物业开发成本的3%在项目公司中列支。

这相当于输出品牌和管理,万科还有超额利润可供分配,最终提升万科的股东,在财务报表上体现为ROE的提升。

作为资源扩张的另一手段,万科在合作开发的同时还不断展开行业并购,其主要目的是获取并购对象的土地资源。

但郁亮表示,通过并购来拓展开发资源对万科来说已经没有太大可行性,万科依然会坚持合作开发方式推动规模发展。

郁亮曾高调指出,以前找合作伙伴是找有钱的,后来是找有地的,现在发现钱和地都可以,人也可以,“有些是个别项目卖给我们,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说是在和各类资源的所有者进行合作。目前,万科有更多更广泛的合作,央企、民营、个人、国内外、大小公司都有,股权1/2可以,1/3、1/4都可以。”

合作暗藏隐忧

但合作开发并非毫无隐忧。毫无疑问,合作开发模式的好处在于能以更小的杠杆撬动更多的土地资源、项目融资和销售扩张,但这种模式也注定利润增速赶不上收入增幅,近几年万科利润增幅远不及销售增幅。

尤其是合作伙伴的不断增多,直接增加了万科的投资风险。2011至2012年,河北香河项目和成都五龙山项目,暴露出万科合作开发的潜在危机。

2011年5月,香河多幅土地违规被曝光。24日,河北省监察厅对香河县土地违规案9名责任人做出处理,其中香河县县长被建议免职。

在这一土地风暴中,万科在香河的项目万科欢庆城因涉违规土地被叫停,后万科方面以退地、赔偿购房业主了结。

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案件,最终牵涉成都市远郊一处房地产项目,即与五龙山项目土地出让有关。此地块虽为万科收购同泰公司股权,并通过招拍挂合法取得五龙山项目土地,但亦让万科难逃虚惊。

无论是成都还是香河,万科被卷入违规土地的项目,均与对外合作相关联。香河项目是与五矿集团合作,而成都项目则是与成都同泰合作。

此外,万科希望通过合作开发打通陌生区域的市场,但有时也难免遭遇陷阱,万科在珠海房地产市场上曾有不小的教训。

最直接的问题是,万科合作开发过程也是培养更多具有潜在竞争力对手的过程,这些合作伙伴也许在未来就是万科的竞争对手。

相关阅读:

拿地PK频频收回 地产大佬们演的是哪一出

多地公积金提取政策趋紧 中介感叹已无钱可赚

多地公积金贷款余额告急:推出"公转商"救火

鞍山搜房网8月25日看房团报名

上半年鞍山市城区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列全省第三

加速建设"四个腾鳌"为鞍山创城作出卓越贡献

房企上市监管不会放开 地产开发贷款监管更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