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鞍山人民币存款余额破2100亿 玩转利息有说道

赵晓英  2012-04-19 09:17

[摘要] 截至三月末,鞍山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2100亿!18日,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数据。银行理财收益率不甚景气,股市、金市近期波澜不惊,不少市民把目光再度聚焦到了银行存款上。

截至三月末,鞍山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2100亿!18日,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数据。银行理财率不甚景气,股市、金市近期波澜不惊,不少市民把目光再度聚焦到了银行存款上。

市民存款欲望有所提升

在存款一直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3月份人民币存款却逆势大增。3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116.2亿元,比2月增加77.7亿元,比年初增加85.4亿元,同比增长7.4%。

“从数据看,今年一季度,鞍山市民存款欲望有所提升,居民存款又流入银行。”工行一季度增加存款22.8亿元,余额突破200亿元。工行鞍山分行个金部经理何颖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节日效应的关系。春节过后形成大量的储蓄资金和个体工商户销售回笼货款。去年央行加息效应凸显,激起了市民存款热情,同时,目前股市、基市依然扑朔迷离,黄金市场震荡,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民间借贷市场动荡,市民缺乏更稳健的投资渠道。更主要的是居民抗风险能力降低。“2月份CPI同比上涨3.2%(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20个月来,银行存款利率首次跑赢通胀,更吸引了市民对存款的关注。”她说,存款增加,也与银行提高服务水平有关。

定期存款重新受宠

建行鞍山分行站前支行副行长王昌财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定期存款占比达到70%左右,一些稳健型的客户,喜欢存两年期、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因为旱涝保收。利率即使发生变化,客户也会保持原有的。各行今年的理财产品发售要比去年少很多。以10万元资金为例,存三年定期,三年下来的是1.5万元;理财产品没有太长期限,一般在180天以下。若用1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每次都能买到年化率5%的产品,一年的也只有5000元,三年下来原则上不会超过1.5万元。他说,因为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中间会有较长的断档期,因此很可能赶不上定存。

CPI高企的时候,人们的目光盯在了银行的理财产品上。“正利率”来临之后定期存款又成了理财中的香饽饽。工行鞍山分行理财师认为,今年的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强了利率下调的预期,如果未来利率调整进入下降通道,当前的储蓄存款利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更关键的是,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支取或提前部分支取,一笔资金可以多存几张存单,这样如果急需用钱可以有选择地支取。

玩转银行存款利息有说道

储蓄存款有哪些?“只有活期和定期两种吧?”“平时发工资了,就放在工资卡里。直到用钱时才取出来。”大家熟悉的活期、定期只是储蓄存款中的两个品种。何颖介绍,实际上,除了活期、整存整取外,还有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等多种类型的存款方式。有银行还相继推出了存款“创新产品”,比如可以约定期限的复合型存款账户。

王昌财介绍,储蓄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计划性。就是要坚持储蓄,也包括做好储蓄的种类选择、期限及金额等。客户的投资方向,是根据其资金变现时限来决定的,若两年不动这笔钱,可以存两年定期存款,也可以办理一年转存。如果有一笔较大资金在近期需要用但不确定具体使用时间,期望得到定期存款的,更希望获得活期存款的便利,可采用通知存款法,即通过一日或七日通知存款的方式,可以获得比活期利率更高的利息。通知存款分为1天(利率0.95%)和7天(利率1.49%)两种。10万元,存7天通知存款,1天利息是4.1388元,7天可获得28.97元的利息,10万元如躺在活期账户里,7天只能获得大约9.7元的利息,几乎相差3倍。

王昌财提醒,如果在定期存款到期后不去银行转存,储蓄存款超期部分银行只会按活期利率计算利息。建议在定期储蓄存款时,尽量多采用与银行约定“自动转存”可避免到期后忘记转存而造成不必要的利息损失。

相关阅读:

王世伟听取建国大道和汤岗子新城路网规划汇报

王世伟到千山风景区调研 全力打造优美风景区

房企年报调查:部分公司业绩"被增长"

一季度违法用地面积4.8万亩 同比下降35%

住宅地价三年来首降

各地楼市小阳春趋势确立

沿海绿色家园在鞍山拿地 面积近2公顷

华润橡树湾 经典作品凝筑鞍山静美时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鞍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